g+ & fb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Saturday 7 December 2013

经济衰退,生活负担加重,我该怎么办?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觉,经济萎缩已经在蔓延了。由于工作的关系,有接触到客户,让我了解到已经很多家公司在裁员。没有被裁的员工不会好受,因为他们必须以年假来支撑公司的工作日消减。还有多余年假的员工暂时可以捱得过,年假不够的员工早已喘不过气了。而且还要随时面临第二次的裁员风波。

除了公司裁员的风波,另一个则是预算案后的每一项威胁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重大坏消息。首先是食糖涨价,过后是电费及一连串对我们息息相关的消费暴涨。所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谁能确定我们能够捱得过?能捱得过的又能撑到几时呢?

诅丧归诅丧,生活还是要过,还是必须去面对。在水深火热的情况下,节省是最大的关键。我通过几个管道,认真地分析了几项能够让我们节省的点子。


让我们减少开支的方式

1. 每六个月关掉家里冰箱的电源六个小时,进行大清理。把没什么用途的东西或已过期的食品通通丢掉,这个动作是有助于减低电费耗量,而且能够降低火警发生。

2. 一个电插座不要安装太多的插头或连接太多的电器。如果连接太多的电器,它是会扯电以负荷更多的电量需求。这不止会造成耗电,更严重的是会很危险。部分的火灾发生,是由于人们忽略了这一点。

3. 将灯座转为 LED 灯。我没有真正去计算过,但根据统计,使用 LED 灯相比一般的灯将会节省一笔不小的数目。

4. 不要动不动就开启家里的冷气机 空调。相信你们都察觉到,有使用冷气机 空调的电费单远远超过没有使用的。若天气不是太热,就不要习惯性的一回到家里就顺手按开关。如果时间许可,而你家又接近广场的话,那就过去和大家共同享受冷气吧,反正去不去,广场的冷气还是开着的。可是切记,不要心动的拿出钱包来花费。要不然,省了冷气费却买了一些不必要的东西,根本达不到节省的目的。

5. 尽量减少在高消费的餐厅用餐,如果能够的话,在小食档口解决三餐又何妨?高消费餐厅无疑环境非常的舒适,可是偶尔去去就好,何必一星期吃足几餐?除了食物费用,还必须支付服务费用。

6. 减少使用温度能转变的电器。这一类的电器,电耗量是蛮高的。比如:吹风筒,热水壶,热水器,熨斗等等。有人提议,在允许之下,尽量穿一些不需要熨的衣物,自然能够减少使用熨斗了。


7. 勤力点,不要过于依赖洗衣机。虽然现在每家每户都使用洗衣机,这是非常方便的。但是为了达到节省的目标,少量的衣物尽量用手清洗。洗衣机除了会耗电之外,还会用上比较多的水量。

8. 不要轻易地将手机或电脑更换。追求时尚,这是时下年轻人的一大弱点。每每一推出新款式的手机或电子用品,旧的就看不上眼了。可是换了又怎么样?除了能够和朋友互相比较之外,是没有达到任何目的的 (除了你需要到某些特定的功能)。也许这能够使你的心情愉快些,但是当钱连日常生活开销都影响到的话,那又何必?


不懂得节省但薪水又不够花的时候

你或许认为以上的节省,有损你的生活素质,可是你要知道若没有用心去节省的话,以下的问题会接踵而来。

1. 钱不够用,到处借钱。
2. 当孩子的学校需要买书本或课外补习班时,哪里凑钱好?
3. 亲戚朋友宴客时,需要额外的零钱给红包或送礼的。
4. 当身边有人过世/出意外/生病需要钱时,这些都是无法预料的事情。
5. 不是时常都这么如意的,有时候当我们遇到车子抛锚,或家里电器损坏时,难道不用找钱来填补和修理吗?
6. 缺钱时,很多夫妻都会互相抱怨,大大影响了家里的和谐。

所以,当你还没有找到一个管道来增加收入时,节省是必要的。


你有什么想要分享吗?

1. 你有没有什么关于节省的方式想要与我分享?
2. 对于目前的经济状况,你有什么看法?是好?是坏?

不妨在意见栏里留下你的观点!

8 comments:

  1. Replies
    1. Applefish,真的吗?最近天气比较凉,我也是没有开冷气,只是偶尔热的时候还是 beh tahan。

      Delete
  2. 我在家一向不开空调,睡房也不安装冷气机,所以我家电费不高。晚餐吃妈妈煮的。^^
    不过我还是觉得钱不够用,应该还有许多可以省的地方,我得好好反省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Grace, 你家不会热吗?还是你比较怕冷?

      我觉得你的花费应该比较多花在跟朋友聚会吧。。。 :P 常常看你更新吃好料的文章。 :)

      Delete
    2. 住酒店开空调睡觉我也没问题,可能从小养成的习惯,我比较不怕热。
      呵呵,我在吃方面比较舍得花费,是时候反省了。:p

      Delete
  3. 关于LED和普通灯泡的比较,我有特地写了一篇来计算,有兴趣可以去看看,http://48smart.blogspot.com/2014/01/how-to-reduce-your-electricity-bill.html

    ReplyDelete
    Replies
    1. Smartan Dad, 谢谢你的分享,肯定会帮到那些正想节省电费的人。

      Delete
    2. 不必客气,最近senq有在做促销,价钱不错下!

      Delete

快留下你的回应,多多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