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 fb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Thursday 5 December 2013

你对癌症认识吗? AXA AFFIN 110CancerCare

今天收到 Lion & Lion The Digital Agency - Cassie 的电邮,希望通过我们博客的每一篇衔接文来支持癌症病患者。他们目前与 AXA AFFIN 一起合作,以资助癌症病患者每一天的 NCSM Treatment Centre 费用。

我人生中第一次对癌症有最深刻的体会是发生在我的一位朋友身上。大约三十多岁的妇女。那时,我才刚刚加入那个聚会圈圈里,对于每一个人都很陌生。她带我进入他们的活动,让我不再觉得自己一个人都不认识。偶尔她会跑过来,坐在我身边跟我谈天,指指点点每个人背后的故事,好让我更认识他们。

有好几次,他们出游都是因为她的邀请,我才有幸参与。她是一个很没有架子的朋友。哪里知道,有一阵子,我发现她少出席了。听身边的朋友说起,知道她患了鼻癌,需要进行化疗。多么沉重的消息。然而偶尔她出现时,还是很积极地开玩笑。我知道她是痛苦的,除了身体所承受的痛楚,还有对家人孩子丈夫的那种牵念。

看她头发渐渐稀少,人也渐渐消瘦,很痛心。过了一阵子,她似乎胜过了癌症,捱过来了。我们为她高兴,但是好景不常,只不过一阵子,听说她又患上骨癌了。为什么要这么残忍?虽然接二连三的厄运临到她身上,每当她出席时,我还是感受到她那股正能量。她的饮食习惯改变了,非常清淡。她尝试锻炼身子,希望能够摆脱病痛。可是。。。最终,传来了她的坏消息,永远离开我们了。


接下来,身边也越来越多类似的消息,离世的原因一部分是因为癌症。看来癌症对大马人及全世界人的威胁性真的越来越强了。

自从对食物及健康的认识提高了之后,我有点遗憾,如果当年我早点学习,或许能够帮得上忙呢?

癌症如何开始在身体产生

癌症的原因可能不计其数,然而研究显示以下乃是最致命的祸根:
  1. 人的身体不断地进行氧化作用,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自由基 (Free Radicals)。
  2. 适量的自由基对人体有益,可是若过量的话,却会破坏人体的正常细胞及DNA,这样的情况下就会导致细胞异常。
  3. 当细胞异常时,将会造成老化及各种慢性疾病,如癌症。
  4. 饮食不均衡、压力、环境污染、各种恶习(吸烟及酗酒)、紫外线等都会加速自由基的因子。

如何通过饮食保持身体健康

其实你知道吗?均衡的饮食对维持身体健康是很重要的。也许你知道,但是你有真正去深入了解及实行吗?以下,我会提供几种基本的方式。


1.  我们的身体需要八十巴仙的碱性食物及二十巴仙的酸性食物。
  • 每日三餐,想一想,你都吃了些什么?在大马,围绕着我们的美食有好几百种,最常见的有:椰浆饭 (Nasi Lemak),印度煎饼 (Roti Canai),咖哩面,汉堡包,炸鸡,沙爹 (Satay),炒粿条等等。请问这些是不是你的首选呢?味道无疑是很美味,可是全都是酸性食物。长期食用下对身体肯定有一定的伤害。
2.  碱性食物本身拥有抗氧化的作用。氧化是会加速我们人体老化的。(切记,过度服食碱性食物也非好事,一定要保持在正确的比例)

3.  我们体内的抗氧化系统可以帮助消除自由基。因此,我们应该多点选择含有高抗氧化剂的食物,来减缓老化及预防疾病的发生。

4. 碱性食物有:蔬菜、蛋白、水果、乳酪、藻类。
  • 健康的食物通常都是偏向清淡口味,很多时候并不能够满足我们的味蕾,但是多吃对身体有益。试想想,若今天你患了疾病,那种痛楚及不便是多么的难以忍受?你会不会后悔当初为什么没有好好照顾身体?


当我们的身体出现以下状况时,就已经在向我们亮起讯号灯了。若不及时加速照料,恐怕疾病或癌症离我们不远。
  1. 头疼
  2. 手脚麻痹
  3. 关节痛
  4. 很容易疲倦
  5. 便秘 

以上所提供的意见,希望对你有帮助。除了饮食习惯,千万要记得,外在环境的因素也是关键。


你的看法
  1. 你对癌症有过什么特别的记忆或故事?
  2. 你有什么好的意见想要与我分享,好让我们都能活得更健康?

不妨在意见栏与我分享。 

请支持:AXA AFFIN 110CancerCare

2 comments:

快留下你的回应,多多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