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 fb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Saturday 23 February 2013

回乡下探亲

突然想起这一篇还没有记录下来,趁着印象还算深刻的时候赶快下笔。

这一趟是包含在广州、深圳、香港之旅里的其中一个行程。由于巴士里八十巴仙以上都是我们同一村人,所以大家都说好了要去乡下一趟。正如每次看戏所说的“返乡下”。

去之前我只知道这里是广东清远,后来问过亲戚后,原来地方叫做飞来峡。

话说巴士将我们停在村外的大路旁,通往村内的路比较狭窄,不能行驶进去。但导游十分的负责任,虽然原本这一天的行程是属于自由行的,他却不停地为我们寻找交通工具进入村内。

我们都深觉纳闷,当地虽然贫困,但却不勤奋。怎么说呢?靠载送客人为生的交通工具司机,在乘客极少的小村外,如果遇到一班乘客应该很高兴才对。可是有很多位却因为要在小店内小赌、小喝、小玩桌球也不愿意载送我们。

找了好一阵子,才找来几辆能载完我们整巴士的人。要进入村内的其中一种交通工具称为“山摩”。 一辆大概挤了八至十位,一路行驶在崎岖不平的山路。

山摩 (全文应该是山上的摩托车吧)
 山摩将我们停在村里的一个站,我们必须步行进去寻找亲戚。虽然亲戚都住在同一条村,但不同宗亲又有不同的屋子,所以我们都分别去寻找了。妈妈和伯母提着一些手伴礼送给他们。

说也奇怪,虽然凉风习习,但艳阳高照之下,我们还穿着外套。我发现当我们出现在国外,总是比较怕会被着凉,即使当地的气候有时还比我们在大马的广场热,还是照样外套不离身。


听他们说,这是祠堂。


一路上,看到不少简陋的小房子,这一所算是蛮富有了。


野草丛生,屋外都被很多工具围绕着。


当地的房子都以木材竹竿筑起栏杆。


小白菜晒干以后可以收藏,方便日后食用。他们做成菜干的蔬菜有好几种,礼尚往来之下,他们送了我们好多的菜干。


由于我们的乡下都是以种稻为生,所以适逢收割季节,他们都将割下的稻米铺在地上晒干。这些活儿说来不生疏,因为我家也是种稻为生的。只是在乡下多了几分辛苦,因为他们都必须亲自下手,包括收割及打谷。


其他农作物也不少,都在屋外的空地上。


我们在屋外的各处走走看看。感觉有些荒凉,真像戏里头的场景。


饲养各种家禽才能多些食物,图里养的是鹅。


进屋内走走,跟着伯父伯母走上楼梯,发现原来不止在平地上晒谷米,屋顶上也有!这个对我来说倒是新鲜事。


屋顶上的楼梯口放满了谷米,有点凌乱,我一时不能适应过来。


除了三摩,有摩托车的都会骑着它进村里。


很佩服当地的彻砖方式,不是方块的,也没有水泥下也能稳稳地彻起房子来。


刚才我们送来的鸭子和鸡,在乡亲的加热下,配上他们亲手种的青菜,就是我们的午餐了。


厕所处在屋外,幸好妈妈提醒我上厕所时要当心。因为厕所比较暗,而用来充当肥料的尿液整桶放在马桶边,不当心下真的会误以为清水呢。而且我也有点替他们担心,他们的冲凉房,只是用布来当门,若有心人要偷窥怎么办?

虽然当地比较贫困,但他们说话的语气其实会比较自大的(通过交谈中感受到)。或者是说我们不习惯那儿的沟通方式?

5 comments:

  1. 感觉好不一样的体验呢!
    元宵快乐呀!

    ReplyDelete
  2. 我好想回乡,但不晓的怎么去,唉?!

    ReplyDelete
  3. 我好想回乡,但不晓的怎么去,唉?!

    ReplyDelete
    Replies
    1. Joel Kclim, 你的家乡在哪里呢?

      Delete

快留下你的回应,多多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