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 fb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Monday 14 October 2013

新年的如意菜

农历新年,我相信每个国家每个籍贯都有自己的特色年菜。我们大马的广东人不晓得会不会跟中国的广东人有着同样式的年菜呢?

我家乡的头号年菜:南乳芋头扣肉。必须选择带有肥瘦参半的三层猪肉。猪皮还须炸过、用叉子刺透 (才够入味)。过程复杂得来,也并不易学。



再来就是发菜焖猪脚。发菜寓意发财,所以华人都爱这一味。虽然味道很好,但我其实并不太爱,因为觉得吃到有点儿腻了。


鱼寓意年年有余,当然也不可少。不过这一味平时也常吃,除非买的鱼及煮法不同,不然也不过是一道家常菜。


虾子呢?在广东话念起来,就寓意“笑哈哈”。我向来对虾都不能抗拒的,所以无论什么煮法我都爱吃,特别是茄汁炒大虾,更是难以抗拒。


鸡应该没什么寓意了,但不可少。原因呢?我个人认为可能“当年”大家的环境都不是那么好,所以有得大“鸡”大肉,就是比较安逸的生活了。


这是配鸡的酱料,特制的。里头有姜汁、麻油等其他。也是村里的最爱。


生菜寓意生生猛猛,可以用来包夹扣肉、鸡肉、鸭肉等,配着吃。



酸甜酱炸鸭子。其实有自家酱料淋上去的。酸酸甜甜,鸭子炸得很香脆,很下饭。


最后一道,广东人不可少的就是汤了。然而新年大节,我们的传统就是马蹄冬菇汤。但话说回头,身为广东人的我,并不爱喝汤,也是家里唯一不爱喝的,有点畸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快留下你的回应,多多交流! :)